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痛苦聖母

在馬爾他,我最留戀的地方是聖保祿船難紀念堂,在這裡安放了聖保祿手臂的聖髑和他被斬頭殉道時的部份石柱,但觸動我的不是這兩件聖物,也不是那尊聖保祿雕像,而是一個細小的聖母像(上) 。當時教堂內一片寂靜,有點淒愴,我只見 Anthony 在聖保祿像前祈禱,其他團友則在門外購買聖物。我望著聖母瑪利亞,仿如置身於加爾瓦略山苦路第13處 (下),我很想走上前摟著瑪利亞,要去安慰她。說得實在一點,我曾有一陣子以為自己在聖地,但我到訪聖墓大殿多次,從沒有經驗過這份衝動。

吳神父曾經叫我們反省若翰洗者的死 (瑪14:1-12) 和聖保祿的死,我只聯想到他們都是在監禁時被斬了頭而殉道的。吳神父說兩人的死都是口舌之禍,耶穌基督的死亦然。褔音的話語往往被人的說話所催毀,神父叫我們閱讀《雅各伯書》反思箇中道理,我想他是指第三章「箝制口舌」。 回港後,我發現在聖保祿船難紀念堂的聖母像,胸前刺有一把利劍,與聖地苦路第13處的痛苦聖母很相似。或許聖母的悲哀,不是單純因為主耶穌的犧牲,也是見著我們「讚頌和詛咒竟從同一口裡發出」(雅3:10),感到悲痛欲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