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你從那裏認識我呢? 若1:48



今天的讀經使我惦念著聖地,也使我想起一年前發生的一些瑣事,去年今日我身在以色列,正在參與《若望福音》朝聖之旅,在出發前我才第一次真正翻閱《若望福音》,在兩天內把《若望福音》從頭到尾看了一遍,納塔乃耳與耶穌的對話 (即今天的福音, 若1:45-51) 深深觸動了我,原因很複雜,真不知從何說起...

「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若1:48) 是我對方濟會謝華生神父講的第一句話,當日是2007年8月31日,在一個送別吳岳清神父的聚會中,我獨自坐在一角,身旁是一位上了年紀的男仕,我以為她是 Elaine 的丈夫,Elaine 把我 (只是我的名字) 介紹給這位男仕認識 ,這位男仕說:「我認識你」,我感到愕然遂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他答說:「我讀過妳在《聖地》的文章」,我心想我只寫了兩次朝聖感想,最近的一次是有關貝特賽達的無花果樹;在我猶豫之際,Elaine 向我介紹說: 「這位是謝華生神父。」神父接著對我說:「可否多寫一點...」我不知如何推辭,見李Sir剛來到,就借辭與他打招呼溜走了。事後我憶記起在2006年聖誕退省前要研讀的一篇文章,是謝華生神父闡釋的《創世紀》,聖母軍的朋友應該還有印象吧!我何嘗不是藉一篇文章認識了謝神父呢?

貝特賽達的無花果樹給予我無限的安慰和支持,就像是小朋友犯了錯,被父親斥責後害怕地躲在一角,父親主動走到他跟前,把他摟抱在懷中的感覺一樣。我於2007年2月9日初次到訪貝特賽達,遇見一棵一片葉子也沒有的無花果樹 (左面的照片),當時正值春光明媚,在加里肋亞湖一帶的無花果樹多已長了葉子,我擔心這棵光禿禿的無花果樹是被詛咒會命不久矣。到了同年5月,我重臨舊地,再次走到那棵無花果樹下,相隔不到100天,無花果樹已見枝葉茂盛,還結滿了果子...不可思議!! 天主好像對我說:「我從沒有放棄過妳,我還會把妳治癒,變得更豐盛。」

如果你是我,第一次閱讀《若望福音》,第一次接觸納塔乃耳,發現大家都有著類似的遭遇 --- 「你從那裏認識我呢?」+「在無花果樹下上主走向你」的經歴,你會怎回應呢? 坦白的說,我當時除了感恩外,心中憂愁且煩亂 (達 7:15)。

事隔一年,再看這段褔音,我深信上主派遣了守護天使 (若1:51) 在我身邊,紓緩我的憂愁和煩亂。也感謝吳神父在《若望福音》朝聖之旅時的教導,他曾對這章節作解釋說:「在無花果樹下,是指放開心懐[relax]閱讀聖言,有等待(或尋找) 默西亞的含意,在這時主基督已先看見你。」納塔乃耳宣認耶穌是天主子,主耶穌因他信曾揚言他「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若1:50)。加納是宗徒納塔乃耳的家鄉,根據《若望褔音》的記載,耶穌在這城行了兩個奇蹟,為人所熟悉的是耶穌把洗潔禮用的六缸水變成美酒,另外的神蹟是醫治了王臣的兒子。可見主耶穌的承諾在數天內應驗了,很大的鼓舞吧!


【後語:突然在甜夢中驚醒,腦海裡泛著「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若1:1) 這是無花果樹、《創世紀》和《若望褔音》的共通點。要回應:「你從那裡認識我呢?」我要答:「天主聖言」。我的守護天使可以鬆一口氣了,這個蠢蛋終於明白多一點了。 -- 9月30日凌晨4時】
【剛從One Bread One Body 知道9月30日是聖熱羅尼莫 (St. Jerome) 的瞻禮,他是第一位翻譯天主聖言的人。OBOB 的默想一開始是講論「睡覺」... Jesus wants to be Lord of our sleep. He plans to use our sleep both to advance His kingdom and to bless us with sufficient rest. Satan also has plans for our sleep, since it occupies nearly one-third of our lives. In addition to the sleep we lose through the activity of children or neighbors, Satan attempts to rob us of more sleep by tempting us to worry (see Eccl 5:11), fear (Sir 40:5-7), or anger (Eph 4:26ff). When we need to fall asleep, we instead lie awake and fret. This gives the devil a chance to operate on us (see Eph 4:27) and further his sabotage of God's kingdom. --- 10月1日下午4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