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聖若望拉脫朗大殿

在中午收到Portia的電話,我以為她在主日感恩祭後找不到我,我便急忙向她解釋我今早沒有到教堂,怎料Portia對我說: 「是范神父找你,因為他要知道 Fr. Lionel 在星期四晚聖經班中對聖若望拉脫朗大殿的解釋…我忘記了…」接過電話,范神父就問我:「Lionel 真的指St. John Basilica是天主教教會的 Mother Church 嗎? 」我遂答道: 「Fr. Lionel 說聖若望拉脫朗大殿自第四世紀已成為羅馬教區的主教座堂,羅馬主教 (由教宗兼任) 肩負照顧普世教會的責任,所以聖若望拉脫朗大殿是教會的中心,象微普世教會的團結和共融…」范神父再說道:「天主教信仰的中心是梵蒂岡,Mother Church 是聖伯多祿大殿,不是聖若望拉脫朗大殿。」我有點迷惘便回答說:「 Fr. Lionel 所指『教會的中心』團結和共融的標記,與你說梵蒂岡是『信仰的中心』,兩者都合理… 我只記得Fr. Lionel說教宗在一百年前才搬到梵蒂岡居住,從前是以聖若望拉脫朗大殿為家,而現今羅馬教區根據傳統是教宗所管轄,聖若望拉脫朗大殿仍然是羅馬教區的主教座堂。」

掛斷電話後,我想究竟 Head of all Churches 與 Mother Church 有何分別呢? 『教會』與『信仰』的根基不就是耶穌基督嗎?對於我這個在聖若望拉脫朗大殿被召叫的人來說,這大殿是至高無上的。當 Fr. Lionel 在聖經課堂上解釋今天的《讀經一》(則 47:1-2,8-9,12) 時,我的腦海泛著聖若望拉脫朗大殿周遭的環境,感覺這所大殿正是厄則克耳先知預見的聖殿。

聖若望拉脫朗大殿的正門是朝東的,門限下邊的流水 (則47:1 象徵耶穌肋旁流出的活水) 將流向東方,按地形即湧往聖十字架教堂,這聖堂存放了十字苦架聖木、釘子和耶穌的罪狀牌。聖若望拉脫朗大殿的右方也有一道河 (提伯河 Tevere River) ,背面是雪地聖母大殿,在左方的是聖梯小堂 (則47:2 指的北門) …一切就如厄則克耳先知所預見的,你會被觸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