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星期六

徵兆是警介的記號?

今天我選擇專注閱讀《讀經一》有關舊約中厄瑪奴耳的故事,依7:10-14於我來說並不陌生,偶爾都會遇上這聖經章節,有些學者認為「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依7: 14) ,是預示耶穌基督的降生。今天再次看這章節,我感覺依撒意亞先知的說話有點奇怪且不能理解:「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依7:13)?難道不要求徵兆,不願試探上主,就會觸怒天主?我終於在 New American Bible 找到答案,註釋說阿哈次其實是偽善,他欲依靠亞述的勢力而不是上主。這麼一來,上主給予徵兆是警介的記號?

剛剛看了亞視英文台一個有關耶穌秘傳的電視節目 (10-11pm),我收看時正講述耶穌在五歲時的瑣事,耶穌在河邊用陶土做小鳥 (納匝肋是山城,那裡有河和泥?),被村人批評在安息日工作,耶穌於是把雀鳥「放生」,讓它們展翅高飛,很美麗的畫面。片中也述說耶穌在孩童時非常暴戾,曾傷人殺人,因為祂不懂得控制潛伏的神祕力量,漸漸地祂學懂以神力來幫助和救人,甚至能起死回生。另外有說耶穌在12-30歲到了喜馬拉雅山學習佛教和印度教的教義,然後才返回加里肋亞傳教。其他內容還包括耶穌的受難和復活的不同傳說,也有論及耶穌與瑪利亞瑪達肋納的親密關係,片源來自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內容是根據幾部偽經,如 Thomas (多默), Peter (伯多祿), Philip (斐理伯) 及 Mary (瑪利亞瑪達肋納),影片在2006年拍攝的。你們有否收看這齣片集,很想找個朋友傾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