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踏腳板

「撒種的比喻」一般的解釋是撒種的人是耶穌基督,撒種是傳播褔音。耶穌無私地把褔音的喜訊廣傳大地,可惜有些種子撒在路旁的硬地,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有的掉進荊棘叢中,有幸播在好地裡的種子,會結出百倍的果實。這四種心田比喻不同的心靈境界,落在路旁的是指聽了褔音後不明白,或是心硬不肯悔改的人,他們的救恩被魔鬼(飛鳥) 所奪去;撒在石頭地上的種子,是指人聽了道理立刻欣然接受,但是信仰並沒有生根,這些信徒一旦遭遇患難或逼迫,就會離棄上主;掉進荊棘叢裡的是指一些領受褔音後,被世俗的浮華虛幻所捆綁的信徒,他們終日營營役役為賺得全世界,以至靈性生活日漸枯萎,變成虛有其表的基督徒;落在好地裡就是真誠信從褔音,悔改歸依的好信徒,他們扎根深厚,感染身邊的人,所以能結出百倍的果實。

每次默想這比喻我都有著同一的疑問,耶穌的贖罪犧牲不是要所有人得以成全嗎?為何有些種子撒落在路旁的硬地,要給飛鳥吃掉,難道有些人命中注定是無法領受救恩,又甚至要無辜為福傳作犧牲?我記起曾與獄中的囚友們分享「撒種的比喻」,其中一人由衷地說:「我不介意被撒在路旁的硬地,只渴望有飛鳥可以把我帶離這地方… (絕處逢生的機遇)」霎時間,今天讀經中的兩節深深觸動我:

「只等待將他的仇人變作他腳下的踏板。」 (希10:13)
「等我使你的仇敵,變作你腳的踏板!」(詠110:1)


經濟的困境、生活的苦厄,無論是我們自招的懲罰,或是魔鬼的惡作劇,就把磨難視作為我們腳下的踏板,因為上主永遠在我們的右邊,即使我們的信德小如芥子,祂能使我們挺胸抬頭,逃離魔鬼的踐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