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聖神降臨

我在感恩祭後參與 Eliz 的主日學結業禮,她獲得「好學生」獎,學校除了頒發一張獎狀給她外,還有一條珍珠色的唸珠。 Eliz 好奇地指著唸珠上的十字架問我:「Auntie Agnes,這是甚麼?」我答說:「十字架」。她再指向窗外問 (學校外牆的金色十字架):「這是十字架嗎?」我遂回應她說:「是,對的!」 Eliz 接著拿起我的電話又問:「這是魚魚,這是 ??? (電話繩上的兩件掛飾)」 我猜想 Eliz 認識這也是十字架,只是不明白為何十字架不是一式一樣,有不同顏色 … 她似乎對十字架產生了興趣,再問我:「為何耶穌不在窗外的十字架上?」Ita 忍不住對她說:「妳自己問問神父吧!」Eliz 一連串的疑問提醒了我,十字架即使有區別,「卻是同一的天主」(格前12:6)。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可以自主地點出周圍三個有十字架的地方,這必定是受著聖神的感動。

我將於今晚前往希臘朝聖,在聖神降臨慶日起行去走聖保祿傳教之路,我感覺是一份祝福,盼望聖神能「按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各有不同的恩賜」(羅12:6)。我特意把《五旬節讚歌》放在網誌中,因為今早大家頌唸這禱文時「嚦嚦喀喀」,像是在「巴貝耳塔」下的人民說著不同的言語,一片混亂。

聖神,請你降臨,從高天放射你的光芒。
窮人的慈父,請你降臨!恩寵的施主,請你降臨!心靈的真光,請你降臨!
你是良善的施慰者;你是心靈甘飴的賓客;你是甜蜜的涼蔭。
在勞苦中,你是憩息;在酷熱裡,你是清風;在悲痛時,你是慰藉。
你是萬福的真光,求你充滿你信眾的心靈深處。
沒有你的助佑,人便一無所有,一無是處。
求你洗淨我們的污穢,灌溉我們的乾枯,醫治我們的創傷。
求你軟化頑固的心,溫暖冷酷的心,引導迷途的人。
求你將七種神恩,賜給你的信眾。
求你賜我們修德的能力,善生福終,永享天福。
亞孟。


剛剛發現我寫的這篇網誌是第152篇,換言之,我在回港後將撰寫2009年的第153篇。《若望福音》21章記載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復活後顯現,祂教導門徒們向船的右邊撒網,將會捕到魚,門徒們照指示撒下網,網裡的確滿了大魚,共153條。聖奥思定對153這個數字作思考,他的見解很是有趣。他認為這是代表舊約的法律 (十誡) 和新約的恩寵 (聖神七恩),10+7=17,把1+2+3+… 加至17的總和就是153。我很期待這次的朝聖之旅,不知道天主為我準備了些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