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束上腰 (耶1:17)

今天是聖若翰洗者殉道紀念日,恭讀《馬爾谷福音》6:17-29,我每次閱讀這章節,想到黑落狄雅利用女兒優美的舞姿討了黑落德王的歡心,借機報復令若翰無辜致命,我都十分感慨。縱使人們常常向我解釋說:「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瑪5:10),我依然甚覺困惑 (谷6:20)。

讀經一選讀《耶肋米亞先知書》1:17-19,敘述先知蒙召時上主吩咐他必要先「束上腰」,究竟「束上腰」是甚麼意思呢?《列王紀上》18:46 記載當上主的手臨於厄里亞身上時,先知「就束上腰,跑在阿哈布前頭,直到依次勒耳的城門口」。舊約中的「束上腰」似乎是代表接受使命,整裝待發。

在新約中,我只認識伯多祿曾「束上腰」,見於《若望福音》21 章,耶穌在復活後在提庇黎雅海邊顯現,然後托付羊群給伯多祿,預言他將會致命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若21:18)。「束上腰」出現了兩次,我猜想第一次「束上腰」是代表是伯多祿選擇跟隨主耶穌,第二次是別人要給伯多祿「束上腰」,感覺是為義而受迫害的象徵。可是,伯多祿仍然願意為主受苦受難。伯多祿的殉道是無怨無悔的,我想與若翰洗者無異吧! 因為他們在「束上腰」後,巳成為銅牆、鐵壁 (耶1:18),人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 (上主) 與你同在,協助你」(耶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