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兩個兩個 (路 10:1)

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派遣門徒兩個兩個地出外傳教。我在9月21日聖瑪竇慶日那天的網誌中轉載了一位慈幼會神父的講道,他猜想稅吏瑪竇是與「熱誠者」西滿同行出外傳教的,一位曾為羅馬政府收稅,而另一位是反羅馬的熱士,他們理應是敵對的吧? 他們是怎樣相處、怎樣求同存異,最終承行了主耶穌的派遣呢? 在數星期前,吳神父在課堂上考問我們十二宗徒是誰,取笑說這是伯多祿在天堂的門外守候時必考的問題。其實,若然我們有思考過十二宗徒是怎樣兩個兩個地被派遣的話,我們不難數算出十二宗徒的名字來。我認為十二宗徒的分配是:

(1) 伯多祿 + 安德肋 〔安德肋是伯多祿的兄長〕
(2) 雅各伯(長) + 若望 〔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又稱「雷霆之子」〕
(3) 雅各伯(次) + 達陡 (即猶達) 〔按瑪13:55 的記載,雅各伯(次)、猶達與耶穌可能是叔表兄弟〕
(4) 斐理伯 + 巴爾多祿茂 (即納塔乃耳) 〔按若1:45 的記載,納塔乃耳因著斐理伯的作證跟隨了耶穌。〕
(5) 瑪竇 (即肋未) +「熱誠者」西滿
(6) 多默 + 猶達斯 〔兩個不信的宗徒〕

(5) 及 (6) 的配搭可能有點不合情理,但耶穌不是說過:「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路18:27),因為愛能改變一切。

《讀經一》選讀《約伯傳》,我也發現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與聖母進教之佑會的《每日聖言》有同一的錯誤,把「傳」寫成「傅」,上主可能藉此來提醒我,魔鬼並不能事事從中作梗,我們的心若有主耶穌,有些錯誤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