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平淡的慶日

今天是聖方濟亞西西 (St. Francis of Assisi) 的紀念日,我一直期待可以在這特別的日子重臨羅馬聖若望拉特朗大殿,走到聖方濟的廣場上,渴望看見在聖像下擺滿了鮮花,十年前的景象能重現眼前,遺憾的是我的計劃被擱置了。留在香港也不打緊,可悲的是我今天沒有經歷過甚麼特別的事情。

回家後我迫自己再次閱讀今天的讀經,為求在網誌中記下一點東西,《福音》是「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路10:25-37) 的寓言 ,令我想起07年在聖地過帳棚節,在哭牆下參與大司祭祝福禮的情景,重看當年投稿《公教報》的那篇 朝聖分享,感覺有點不可思議,難怪當時的編輯 (黃先生) 致電與我傾談時,發現我只是一個領洗數年未曾修讀過神哲學,或是正統聖經課程的教友時,曾懷疑我投的是一篇「膳稿」。之後他與我分享說:「人們跟隨吳神父朝聖歸來總是對他的教導讚口不絕,在妳的身上我看見了他的功力…」 當時我心心不忿,編輯為何不稱讚我領悟力高呢? 若然時間能倒流,我或會理直氣壯說:「我不是由人得來的,也不是由人學來的,而是由耶穌基督的啟示得來的」(迦1:12),可惜我當時未曾閱讀過一篇《保祿書信》。話又說回來,我為何會因瑣碎事情而千千計較呢? 這是眼光短淺、有理不饒人嗎? 我的思、言、行為「是討人的喜愛,或是討天主的喜愛呢?」(迦1:10)